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育兒 | 寶寶起疹子的原因 - 食物過敏


最近新增了一位家庭成員,大約在快一歲的時候皮膚出現起疹子的症狀,主要分佈在小腿與臉上,第一時間很擔心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馬上去皮膚科看診,醫生說觀察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還需要一段時間,先要我們不要擦乳液與洗澡時不用沐浴乳洗髮精開始,並擦擦藥看有沒有改善,這項建議大概做了兩個禮拜後宣告失敗,擦藥的確有用,可以抑制疹子,但一不擦新疹子就是會一直冒出來,用清水洗澡與不擦乳液也沒有改善情形。

接著我們去掛了小兒科醫師,醫生診斷後直接說是食物過敏造成,回家後把會過敏的食物不給寶寶吃後疹子真的就不會冒出來了,但是好多食物也不能吃了,而且目前吃了會過敏食物在最早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都沒有出現起疹子的狀況,像魚類與蛋黃是最早開始吃的食物之一,現在吃了是一定會起疹子。


過敏症狀

吃到過敏食物後,會起紅色的疹子,如下圖,過幾天後疹子成熟了就轉為白色,沒拍到白色疹子的圖,有機會再補。



我家寶寶會過敏的食物

下面舉例幾個我家這隻吃了就會皮膚過敏的食物

牛肉,菇類,魚類,海鮮類,蛋,薏仁,玉米,木耳,南瓜,吐司,紅色地瓜(黃色的不會)
買寶寶的零食也要注意有沒有會造成食物過敏的成分在

注意每位寶寶的體質都不一樣,上述食物無法完全套用在其他寶寶身上
所以還是要試過才知道會不會食物過敏


如何找出過敏的食物

如果寶寶吃食物後再下一餐之前或是過三個小時後出現疹子,就代表那一餐有對寶寶過敏的食物存在,這時候用消去法找出有問題的食物,先從覺得有問題的食物去刪除,一餐一餐去試就可以知道哪個食物造成的。


目前的副食品食譜

我家寶寶目前都是用白飯,洋蔥,雞胸肉,紅蘿蔔當副食品的主要成分,一整天用餐行程如下

起床

180cc牛奶

上午

白饅頭,吃不夠就配水果,香蕉, 葡萄, 蘋果為主要的

午餐

副食品+燙綠色蔬菜+幼兒用魚油

下午

水果或120cc牛奶

晚餐

副食品+燙綠色蔬菜

晚餐後

米餅零食類


其他還可以做的

這中間我還參考了一些朋友的作法,像買空氣清淨機,很多朋友都說很有感可以改善過敏的體質,我自己也買了一台上萬等級的,雖然沒用,不過家裡空氣的確變好。

兩歲以上的孩童可以去醫院抽血檢查過敏,如果家族有遺傳史或自身也是易過敏體質可以考慮檢查一下,如果有找出來才不會一直整天在想到底是哪裡的問題。


如何吃食物過敏的食物

我有一位朋友的小孩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很多關於這方面的知識都是從他那邊學來的,因為她小孩比我家這隻嚴重很多,是半夜會癢到起床一直抓到流血也不停的情況,為了他小孩跑遍醫院與看遍網路上所有關於這方面的資料,他告訴我食物過敏通常是"累加"起來的,比如小孩對蛋黃過敏,那可能是吃一整顆蛋黃才會過敏,只吃一小口就不會過敏,當小孩食物過敏的症狀消除了,想讓小孩吃些會過敏的食物,那麼可以從一小口開始慢慢試,別吃太多,先餵一些就看看反應,如果沒問題再慢慢增加,有問題就先別吃,繼續試其他過敏食物,要不然好多食物小孩不能吃真的會很擔心營養不足,如果吃一小口都還是會過敏,那可能要再長大一點在試試看了。


沒有留言: